封面.png

前陣子看網路介紹,水果籽變成盆栽覺得很好玩就動手試試看。

柚子種子栽種方法簡單,以下就介紹栽種的方式。

 

栽種所需準備材料:

柚子種子、培養土、容器(可使用花盆、杯子等)、水

 

種植步驟:

將柚子種子清洗乾淨,去除殘留的果肉和果膠,將種子浸泡在水中

大約 5—7天,每天換水清洗一次,直到果膠洗淨及種皮軟化,

將最外層透明的膜小心去除,小心不要傷到種子,

若種子變白或軟爛就要捨棄。將培養土裝入容器,約八~九分滿,

將種子的一半插入土中,種子尖端朝下種,上方可鋪些小麥飯石,

但我沒有鋪。第一天因為土是乾的所以要噴水至土濕透但不要積水,

之後每天噴一些水保持土壤濕潤即可。看教程要先用夾鏈袋裝起來等發芽,

但我是將處理好的種子直接種下,且還種錯方向,將尖端朝上,

正確是將芽點(尖端)朝下,不過最後還是發芽了

以下這盆是錯誤,誤將芽點(尖端)往上

柚子種子栽種教學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以下這盆方向是對的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發芽時間:

柚子種子發芽時間約 1-2 週,

發芽後約4週就成了一盆茂盛的盆栽了。

 

陸續發芽了,看起來是不是很有生命力呢?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 

約一個月長成茂盛盆栽了,葉子還有淡淡的香氣喔!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/土種&水耕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還有另一種方式是用水耕種植的,處理種子前置步驟都一樣,

種子處理乾淨後可先用水苔加水保持濕潤,等待發芽,

我是用少量棉花取代,也可讓種子保持濕潤,或用夾鏈袋噴一點水悶著,

等芽長出後再將種子一根根排列好移至水瓶中,

我感覺用土種看起來漂亮,但用水瓶種比較乾淨,也比較不會有蟲害。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柚子盆栽

您喜歡哪一種呢?

原本要丟棄的水果籽,變成了盆栽,看著日漸長大的嫩芽,

心中充滿喜悅,這也成了我生活中的小確幸,自己動手樂趣無窮,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!

 

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種子盆栽/土種&水耕歡迎關注我的粉專  按讚  追蹤柚子種子栽種/在家輕鬆種出種子盆栽/土種&水耕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柚子盆栽 種子盆栽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ㄚ玲的花韻時光 的頭像
    ㄚ玲的花韻時光

    ㄚ玲的花韻時光

    ㄚ玲的花韻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